移动应用
  • 牛摩网APP

    手机扫码快速下载
  • 前大灯

    微信扫码打开
  • 摩托车排行榜

    微信扫码打开
  • 牛摩网手机版

    手机扫码打开

主题:摩托车上高速,让我欢喜让我忧

查看:3020
头衔:中尉
发帖: 8
注册时间: 2018/3/18
楼主 只看楼主
发表于:2018/5/17 13:10:00   楼主 

摩托车上高速,让我欢喜让我忧

 

    中国国家交通法规并未禁止摩托车上高速,都是一些地方省份做出的禁止令,理由是摩托车上高速不安全,但还有一些省份是允许摩托车上高速路的,这样一来就产生了一个问题,摩托车上高速到底安全吗?

摩托车作为两轮燃油交通工具,时速完全可以与汽车媲美,但一般情况下摩托车的档位速度设计与汽车同档位速度要低一些,原因很显然,摩托车的驾驶环境与汽车不一样:摩托车驾驶员是裸露在车外的,汽车驾驶员是藏在车内的;摩托车驾驶员要直接迎风、迎雨、迎灰、迎雪行驶,而汽车驾驶员不直接接触这些;摩托车是两轮,汽车是四轮,稳定性较汽车差。相对来说摩托车驾驶员的驾驶环境和条件就比汽车要差一些,安全性要低一些。

在这种情况下上高速,在众多高速行驶的汽车流里高速行驶,风险自然要高一些,这也就是部分省份禁止摩托车上高速的原因,不得不说,这个因素是存在的。现在能上高速的摩托车,大多为200CC以上的摩托,上去后时速不可能保持在90以下,一般都在90-120之间,还有的可能达到130-160公里,很明显既超过了国家交通法规规定的摩托限速,也超过了高速公里的最高限速。在高速行驶过程中,一般都在右道或应急车道,在右道自然就阻挡了后边的汽车,汽车需要超越时,有的是拉开横向距离,有的是擦着摩托过;而在应急车道时,一般都在车道的左边行驶(右边道路上往往有灰土或尖石子,怕扎胎),如果遇到应急车道上停有车辆,而右道又有行驶车辆时,往往是无处避让。在需要超车时,摩托车就只能从汽车的左侧超越,这时候也是最危险的,一鼓作气超不过去,那就不好预测后果了。如果遇到雨雪雾风天,摩托车在高速上的安全那就更令人担忧了。

笔者也驾驶摩托车上过高速,都是偷着闯入,虽然觉得畅跑很爽,虽然遵循的是预防性驾驶,但还是担忧安全。我可以保证不撞别人,可不能保证别人不撞我。要知道摩托车一般高速上是很少见的,汽车驾驶员在心理上就没想到过前面还会有一辆摩托车,因此发生刮蹭的概率大。摩托车一旦在高速发生事故,可能就是毁灭性的灾难,给自己、家人带去的是无尽的痛苦。

从摩旅的意义上看,上高速实际上就失去了摩旅自由的含义,只是一味的赶路,如果要赶路,那还不如坐高铁来得快。从摩旅的经济上看,偷着上高速无过路费,运气不好高速交警会抓,抓到也许会罚款扣分,也许只是警告,但必然会驱离高速;如果是发卡进入,那就得承担每公里0.5元的过路费了,500公里就得支出250元,这样也就违背了摩旅低耗费的意义了。

因此,如果要赶时间,可以考虑上高速,但雨天、风天、雪天还是不要上,夜间也不要上,如果收费口有阻拦,不要硬上,上去了还是悠着点,提前预防坚决杜绝事故。其他情况下,还是不要上高速,走走国道,看看一路的景观,想停就停,想玩就玩,也很惬意。摩旅追求的生命奔放,不等于只能在高速飙车中体现,在国道和一般道路上仍能体现,生命无价,安全至上,没有了生命又如何奔放?没有了生命,又如何给亲人交代?

高速摩旅,展现的是速度与激情,绽放的是生命的张力,隐含的是看不见的安全,适度把握,控制操作,让生命在激情与安全之间流动,才是高速摩旅的真谛。

头衔:中尉
发帖: 23
注册时间: 2017/3/28
发表于:2018/5/17 16:11:00   沙发 
说得好!
头衔:新兵
发帖: 2
注册时间: 2018/5/29
发表于:2018/5/31 22:10:00   藤椅 
有道理
头衔:中尉
发帖: 28
注册时间: 2018/4/17
发表于:2018/5/31 22:28:00   板凳 
没跑过摩旅,但一直很向往!我这个县城不禁摩!
头衔:新兵
发帖: 1
注册时间: 2018/6/1
发表于:2018/6/1 22:35:00   报纸 
说的对
头衔:少校
发帖: 114
注册时间: 2015/1/27
发表于:2018/6/2 13:27:00   地板 
高速公路应该对摩托车免费。上高速要做登记。

回复主题:摩托车上高速,让我欢喜让我忧        每楼可发图片5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