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应用
  • 牛摩网APP

    手机扫码快速下载
  • 前大灯

    微信扫码打开
  • 摩托车排行榜

    微信扫码打开
  • 牛摩网手机版

    手机扫码打开

主题:摩托小知识:摩托是否能上高速

查看:8027
头衔:少尉
发帖: 19
注册时间: 2021/3/18
楼主 只看楼主
发表于:2021/4/12 9:35:00   楼主 

首先向那些说摩托车不能上高速的朋友们普及下法律。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
第七十八条:
高速公路应当标明车道的行驶速度,最高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120公里,最低车速不得低于每小时60公里。
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小型载客汽车最高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120公里,其他机动车不得超过每小时100公里,摩托车不得超过每小时80公里。

第八十三条:
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载货汽车车厢不得载人。两轮摩托车在高速公路行驶时不得载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高速公路交通管理办法》
第八条:货运机动车除驾驶室和车厢经核准设有固定的座位外,其他任何部位不准载人。二轮摩托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不许载人。
第十一条:
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正常行驶时,最低时速不得低于五十公里。最高时速,小型客车不得高于一百一十公里;大型客车、货运汽车不得高于九十公里;摩托车不得高于八十公里,且不得载人。但遇有限速交通标志或者限速路面标记所示时速与上述规定不一致时,应当遵守标志或者标记的规定。
第十四条:
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通行时,应当在行车道上行驶。
设计时速高于一百三十公里的小型客车在第二条车道上行驶;大型客车、货运汽车和设计时速低于一百三十公里的小型客车在第三条车道上行驶。
有四条以上车道的,设计时速高于一百三十公里的小型客车在第二、三条车道上行驶;大型客车、货运汽车和设计时速低于一百三十公里的小型客车在第三、四条车道上或者向右顺延的车道上行驶。
摩托车在最右侧车道上行驶。

所以法律上讲,戴好头盔穿好护具,不待人在高速公路上以60-80km/h的车速在最外侧车道,是可以走高速的。

所以摩托车能上高速。

能上,能上,能上。

哼!

但是,摩托车上高速并不合理:

首先不是你们理解的必须得长这样才能叫摩托车:

或者是这样:
再或者这样:

其实在中国南方小城镇、乡野地区是非常普遍的交通工具,因为摩托车的续航里程,维修保养成本等因素非常适合。但是大多数的摩托车都是这个样的:
或者是这样的:
种实际速超不过80km/h还是欢乐表,总拉着稀奇古怪东西的车。你说你好意思上高速吗?所各省份的交通局会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地方规定,一般的做法非常简单粗暴,禁止一切摩托车上高速。

地方法规优先级高于全国性法规。

当然,你可以用全国法跟地方交警牛逼,但是吃了亏可别说我没提醒你。

2014年夏天,我骑摩托车从北京出发,开始了三个月的摩旅。第一天我沿着京沪高速路向南,往济南方向前进。那一天我走了大概三百多公里的高速,北京天津河北段,遇到收费站停车拿卡,按照小轿车标准缴费。在进入京沪高速山东界的时候,收费站工作人员说,你别缴费了。我们山东段规定,不让摩托车走,你这钱我不收了。但是你得下高速走国道了。

当年8月我在沈海高速福建段走高速,10几个交警3辆警车在路口给我按了。3个警察叔叔7个协管跟我“牛逼”了半天。最后我被赶下了高速。当时我就特别不服气。妈的,老子大排重机,百公里加速能进5秒(实际上我当年那个GW进不了)。走个高速怎么了,有几个汽车能比我快的?

这个事情我后来到了湄洲岛。和老板聊天,他就告诉我。每年春节前后,在南方小城镇的打工者会以骑摩托车的方式,带着一家人老小,回老家过年。有的是要从沿海地区回四川的。一千好几公里。如果说你想上高速,那么道理上这些返乡大军都想上了。所以干脆就都不让上。

老板还说,这些年春节前后,南方各地的交警非常忙。不光得把好高速路路口这关。每年还要在重要的国道沿线上设点,为返乡大军提供免费的食品和开水。有的时候还送油。返乡大军觉得下面有免费的吃喝油。当然也就不走死乞白赖走高速了。
其实,公务员比你自己还要在乎你这条狗命!

毕竟你这刁民要是死在高速上了,影响人家的年终考核嘛~

真的。

走高速除了真的比国道快太多了以外,基本上就没有任何优点了。首先摩旅的意义就是方便随时停车,能够欣赏路边的风景。高速可不是你想停就停想走就走的。其次甭管大排还是小排,摩托车走高速极其危险,我们都不用提中国司机驾驶习惯有多么操蛋。准备超过大卡车的时候,车手在通过车尾与车头的时候,身体受到的风会产生剧烈变化。前一段时候一个KTM1290ADV的骑士,就因为这个摔死了。而且摩托车在高速行驶中,始终处于精神高度紧张的状态,会疲劳非常快。这种感觉不骑车的人是理解不了的。

(这里有一张我从海南走东线时的照片,这是载着身体的车,载着灵魂的机车)

因此,尽管是合法的,我不推荐摩托车上高速。

我是个慢慢悠悠的车迷。

这是我在本山的徒弟说的:

早上,妈妈问我,“今天早上本山的徒弟知道吗?是啊,骑在马上昨日,几家摩托车微信群组都在反复讨论此事。跟着汽车闯卡,就是要死。

事实上,本山徒弟那辆BMBF800GS虽然比不了水鸟,但却差了一个档次。但在国人心中也算相当牛逼的车。根本没有理由闯卡。当我走机场高速到德悦行,北皋收费站我肯定要交停车费。就是那种挂京 A的重车,你不知道有多好。真的不需要去闯。

摩托的速度和激情是一方面。

我们更加享受自由和风。

慢慢来,不要跑得太快,没有什么好急的。

结束

P. S

我被问及的问题是:“地方立法优先于国家立法”。在此向大家说明如何理解:

有很多摩友我都认识,每天都有贴。去摩旅的时候,问老司机我是否愿意上高速。于是一群群煽风点火的老司机提出了各种各样的想法。哪些买的是行车记录仪,记录他们违法执法的过程让他们害怕;哪些买的是晚上的《道路安全法》,把自己的事情给他们拍下来。总而言之,奇奇怪怪的招都有。

事实上,你的行为再合理不过了,但在与当地执法人员的实际操作中,基本上没有什么便宜可言。先出去旅行,心情最重要。除非你最后能抽到警察的大嘴,不然肯定是说多了理论情绪不好。第二,多高多高的官二代,也别和警察扯上关系。这是因为外地没有人听说过你。你们的背景可能真的无法使用,也无法实施。但如果你吃了亏,你会很难过的。

不要与警察作对。

事实上警方也不傻,客客气气地说他们是游客。解释说自己不清楚当地规定是否服从安排。通常不会为难。

在中国有句俗语,叫闷声发财。

作者:李方尧
链接:www.20231128.com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回复主题:摩托小知识:摩托是否能上高速        每楼可发图片5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