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应用
  • 牛摩网APP

    手机扫码快速下载
  • 前大灯

    微信扫码打开
  • 摩托车排行榜

    微信扫码打开
  • 牛摩网手机版

    手机扫码打开

主题:【游骑兵】——摩旅出行前的技术类分享

查看:2777
头衔:上尉
发帖: 34
注册时间: 2020/3/20
楼主 只看楼主
发表于:2020/6/2 12:14:00   楼主 

最近已经看到很多摩友已经在准备出去刷路溜车了~那今天我就具体分享一些,摩旅出行前,摩托车的调试与检查~

 

对于318~丙察察这类的摩旅出行路线,我们还是从探险摩托车(ADV)车型的来说吧~

 

一、技术角度考虑

 

探险摩托车(ADV)与公路摩托车相比,是完全不同种类的“猛兽”。市场需求之大,越野难度之严酷,使得探险摩托车需要装备得更结实,并要装载专用配件,比如为了带动用电设备而采用大容量的电动机,脆弱的部位要加装额外防护,大排量发动机的热量需要强劲的散热系统,车也就变得更重。所以,你需要的不是最新、最贵,而是配备合理的摩托车;不然可能会影响到骑行技术和安全。

 

二、控制部件

 

摩托车的控制部件包括:油门、刹车、离合。聪明的使用能让骑行产生安全的不同体验。你是否你能控制离合、保持一档,慢速行驶?是否能很少给油,也不熄火?是否能在全力沙婷的时候使车保持平衡,脚不用沾地?是否能通过油门、刹车、离合的配合,在突发情况下让车恢复平衡,继续均速前进?越野环境中,对车保持完全的控制最为关键。

以下的要点最为重要(但未必重点都被在此提及):

1、务必保证车的横把位置正确。侧面看,横把和前减振的角度应保持流畅,没有突

2、刹车、离合的把握角度,以及距离手把的宽度,要根据手指的长度调节,让人在坐姿和站姿骑行时都感觉舒服。

3、刹车、离合的握把和车把固定得要相对松一点。倒车时,握把会跟着车把方向滑动,而不会一下折断。

4、脚部的控制踏板要调整到骑行靴的大脚趾下方,避免无意间换挡或刹车。

5、车的横把长度应当比肩膀两侧的距离略宽。横把不能有任何事故造成的弯曲。横把过窄会造成车前部的不稳定。角度设定协调、比肩略宽的横把让你更容易在骑行中保持“肘部抬高”。

6、刹车、离合的握把要留出0.5-1厘米的余量。

7、用铁丝圈加固橡胶把套,其刑事不容易打滑。

8、后刹车踏板的控制距离要调整到1厘米。

9、脚踏角度、大小非常重要,可根据实际情况把原装脚踏换位更适合的备件。


三、减振行程、坐高


摩托车出厂市,减振是按照骑手、环境的一般使用情况设定的。摩托车在装载额外行李或针对不同地形时,需要有针对性的调节,让车的性能能更好地发挥。


调节预紧能够改变减振在装载重物后的表现。预紧设定的越高,承重就越多;相反、预紧设定的越低,承重就越少。实际使用中,需要通过调节预紧、改变弹簧的张力,让车在减振性和舒适性之间取得平衡。大型探险摩托车的减振可调节范围虽然不大,但是有效的调节预紧可以得到最佳的效果。减振的基础设定值一般比一位普通骑手在日常使用中所需要的略高一些。如果骑手体重偏重而且搭载了50KG的行李装备,他对减振的压缩力当然要比一位只背小包、体重更轻的骑手会更大。


每位骑手的情况不同,给予减振唯一的设定值是不可能的。在车辆的操控性和舒适性之间取得平衡就可以了。调节减振时,每一次调节都尽可能小,一次尽可能只调节一个设定,这样可以感受车的变化。如果装载更多行李,预紧可以设定的高一点,补偿额外的重量。建议仔细阅读产品手册,里面会说明减振如何设置。一般来说,减振全部行程的三分之一应该是留给减振的主动行程量(在搭载了骑手和行李的情况下)。


通过前车灯的水平,可为减振设置提供参考。骑手坐在没有行李的车上,距离墙壁3-5米,点亮前车灯,光束高位照在墙上的位置处,做个记号。然后给车装上大致和实际行李等重的装备,再次测量光束高度。你会发现光束的位置比没有搭载行李时会高出一点,因为额外的重量将后减振压缩得更多。这时,可以调高后减振的预紧,直到光束照射高度和没有行李时的高度一样。调高减振的预紧相当于恢复了车身的高度,让车恢复到水平。记住,调节减振的目的是不论什么情况都能保持车的稳定性和操控性。


压缩阻尼和回弹阻尼可以“微调”减振在颠簸路面的反应速度,让骑行更“平顺”。压缩阻尼设置太高,减振的容忍度就非常低,骑行变得更颠簸。压缩阻尼设置太低,减振弹簧就会“打底”,失去减振效果。回弹阻尼设置太高,减振的反馈速度就会变慢,进而降低了在接触到下一个障碍物时的减振行程。回弹阻尼设置太低,弹簧反应又会过去于敏感,让人觉得车轮被弹离地面,失去抓地力。车辆出厂时的建议设定值一般比较好用,可以先感受一下效果。如果觉得有必要调整,一次可以只调节一个设定值,充分感受每次调节带来的不同感觉,之后你会认识到哪些是不要调节的。


合理调节减振后,骑行品质会有更明显的改善,车在公路和越野路的表现会更好,操控性会得到进一步调节。


四、轮胎


这里,我只简单分享一下关于胎压的。

胎压过低可能导致扎胎。胎压过高,后轮可能抓地力不足,造成后轮打滑。一般情况下,胎压在15~20磅力/平方英寸即可。必要的情况下,胎压可以减少5磅力/平方英寸。(注:1磅力/平方英寸≈6.89千帕)

头衔:中尉
发帖: 33
注册时间: 2020/4/3
发表于:2020/6/4 9:50:00   沙发 
好文章,值得学习
头衔:上尉
发帖: 34
注册时间: 2020/3/20
楼主 只看楼主
发表于:2020/6/5 10:49:00   藤椅 

把帖子目录先分享出来,以后慢慢持续更新里面的内容,希望能对广大摩友有用~

 

目录

 

第一章 摩托车探险骑行

 

探险摩托车的基本要素

装备的准备

 

第二章 骑行姿势

 

掌握平衡与重心

基础骑行姿势

后座带人骑行

 

第三章 地形

 

沙砾

沙地

沙丘

岩石

泥地

河流

公路骑行

 

第四章 基础技术

 

上下车辆

平衡和操控

控制离合

刹车

慢速转向和操控

选对行车线路

过弯

陡坡上行

山路扶车

陡坡下行

车辙和障碍物

困难环境脱身

 

第五章 长途骑行

 

心理准备

体能与健康

营养与水分

计划路线

导航技能

个人安全

文化差异

生存技巧

急救常识

团队骑行

骑行手势

头衔:上尉
发帖: 34
注册时间: 2020/3/20
楼主 只看楼主
发表于:2020/6/5 11:31:00   板凳 

我们继续~


五、车架


探险摩托车承受的载荷和应力和公路摩托车完全不同,因此车架需要额外的固件和耐用件来加强和“升级”。受力最大的部分包括转向、后减振支点、副车架的后半部、发动机指点。因为车价本身并不“活动”,日常检查限于目测。


所有的车架螺栓和发动机支点螺栓要经查检查是否拧紧。松动的螺栓要按照指定的转矩拧紧。如果某个紧固件经常松动,要是用螺丝胶锁紧螺栓,防止松动。


六、工具


轻装上阵很重要,不要为用不上的工具浪费体力。带一些适合车上紧固件的工具。如果是8、10、12、13、15和17毫米的螺栓,只需要带这些规格的套筒和扳手,内六角扳手和螺丝刀也是如此。带那些用的上、最小的工具。多数情况下,3/8英寸的螺纹套管对摩托车来说足够用了,接上连管可以提供很大的扭力。如果需要更大的扭力,可以找一段钢管通过转接头用在1/2英寸的套筒上。


可备的轻巧常用工具:


万能套筒扳手

扒胎棒和补胎片

塑料拉紧带(扎带)和胶带

绝缘胶布

螺丝刀

环氧树脂胶(AB胶)






头衔:上尉
发帖: 34
注册时间: 2020/3/20
楼主 只看楼主
发表于:2020/6/10 11:17:00   报纸 
点击量到时多,就是不知道有没有人在看呢~
头衔:少尉
发帖: 12
注册时间: 2020/4/25
发表于:2020/6/12 20:22:00   地板 
我想说的是,胎压是由轮胎制造厂决定的,你说的有一定道理但不合规!抓地力不仅仅是胎压低了接地面积大了就算数的。胎压低的同时轮胎也失去了支撑力所以转向就翻车!
头衔:上尉
发帖: 34
注册时间: 2020/3/20
楼主 只看楼主
发表于:2020/10/20 14:36:00   7楼 
可能车友没有注意到,我写的是胎压过低,或者是胎压过高~

回复主题:【游骑兵】——摩旅出行前的技术类分享        每楼可发图片5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