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应用
  • 牛摩网APP

    手机扫码快速下载
  • 前大灯

    微信扫码打开
  • 摩托车排行榜

    微信扫码打开
  • 牛摩网手机版

    手机扫码打开

主题:少年因父母不让上网在饭菜投毒究竟是谁之过?(图)

查看:1147
头衔:新兵
发帖: 0
注册时间: 2016/2/13
发表于:2013/3/1 17:42:00   楼主 

来先看看华西都市报所的新闻《少年因父母不让上网在饭菜投毒称弄死没人管我》的全文。



儿子说,“他们管我太凶,不让我去上网,弄死他们,就没有人管我了,觉得舒服!”

母亲说,“出事前一周,我吓唬他说,再不听话,敢去上网,就挑断他的脚筋手筋。”

父亲说,“我们不该吓唬他,只希望这件事以后,他能警醒和悔改。”


  @华西都市报:父母口中的温顺孩子小龙(化名),实际上多次在学校打架斗殴,并遭派出所警告处分。这个染上网瘾的14岁少年,觉得父母管教太严格,竟用农药毒害父母哥嫂4人。你觉得这样的孩子该怎么教育?


  因上网成瘾,受不了父母的严格管教,资阳市雁江区碑记镇宝山村14岁少年小龙(化名),竟在食物中下毒,导致父母、哥嫂4人中毒。


  父母口中的小龙,是一个温顺的孩子,“就是不该有网瘾。”然而,民警却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读完初一便辍学的小龙,性格叛逆,多次在学校与人打架斗殴,并曾受到当地派出所警告处分。

2月7日,小龙被资阳警方刑事拘留。昨日,小龙因涉嫌故意杀人被批准逮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民警在小龙家调查


回放

晚餐:一家5口4人中毒

  2月2日下午5时许,小龙一家5口准备共进晚餐,桌上只有妈妈炒的一大盘花菜腊肉。小龙说自己吃了冷饭,不想再吃了,爸爸、妈妈、哥哥和嫂子也未过多在意,吃起晚饭来。


  哥哥吃了一口菜,觉得有股煤油味。爸爸老王认为可能是腊肉的味道,4人继续吃完晚饭。晚饭后不久,老王觉得肚子不舒服,浑身没劲,接着出现了呕吐和头晕症状。老王以为是感冒了,赶紧到村卫生院买了些感冒药。可是不久后,小龙的母亲、哥哥和嫂子也身体不适,到村卫生所一检查,医生诊断为食物中毒,立即将4人转往资阳市人民医院。


  资阳市医院医生检验后确定为农药中毒,随即对4人进行了抢救。老王夫妇一度休克,被送进重症监护室,并下发病危通知书。


调查:小儿子蓄意投毒


  2月3日,老王家出事的第二天,宝山村村支书李树洪觉得不大对劲,向碑记镇派出所报了案,派出所民警立即展开了调查。


  “一家人吃晚饭农药中毒,实在太蹊跷。”民警王浩说,他们立即对厨房内食物进行化验,发现一瓶炒菜用的清油中,含有剧毒农药特丁硫磷。“这是市面上禁卖的农药,怎么会混入清油瓶中?肯定有人蓄意投毒。”随后,民警在走访中发现,老王家5口人中,小儿子小龙当晚没有吃饭。“我们立即对他进行突击讯问,他很老实地交代了作案动机,因为父母对他上网管得太严,案发前一周他就有了杀害家人的想法。”


对话


儿子:“弄死他们就没人管我了”

为什么要毒杀自己的父母?小龙说:“他们管我太凶,不让我去上网,弄死他们,就没有人管我了,觉得舒服!”


  而在其父母、哥嫂中毒后,小龙也曾忙前忙后地照顾,直至春节前,4人全部出院回家。民警问及是否是因为后悔,他却解释道:“我忙前忙后,只是不想让人发现是我下的毒,是我干的。”

“因为家里管我太紧了,经常责骂我,妈妈又说(再去上网)要挑断我的脚筋手筋,于是就有了毒害他们的想法。”小龙说,2月2日,自己心里憋不过,便找到家中用剩下的杀枇杷树虫子的农药,全部倒进了厨房的清油壶里,准备将自己的爸爸妈妈、哥哥嫂嫂全部毒死。


父母:“他是个温顺的孩子”


  警方进一步调查得知,小龙读完初一便辍学回家,经常进网吧打游戏,因为没钱上网,他曾多次从家里偷钱,“有一次偷了他姐姐几千元去上网,案发前一周还偷了他哥哥几十元。”


  小龙曾经的班主任介绍,他经常逃学,多次和同学发生矛盾,并打架斗殴,曾受到派出所警告处分。

对小龙在学校的表现,老王和妻子知道的并不多,“他在我们面前是个温顺的孩子,只在小时候打过他,他偷钱进网吧,我们都是找回来,轻言细语地说服教育。”


“平常小龙的话很少,看着多乖巧的,就是喜欢上网,老王一家特别溺爱这个娃儿。”邻居们证实了老王的说法。

  为了小龙不再进网吧,他的哥哥专门买来一台电脑,牵好网线,希望他安心呆在家里。“但他依然整天泡在网吧,出事前一周,我吓唬他说,再不听话,敢去上网,就挑断他的脚筋手筋。”小龙的母亲说,可能是这句话让小龙信以为真,并怀恨在心。


“我们不该吓唬他,只希望这件事以后,他能警醒和悔改。”老王说。专家说法“语言暴力”更易让叛逆期孩子走极端


对于这一事件,教育工作者怎么看?昨日,资阳市教育局副调研员李华周分析认为,小龙个性十分冲动,是家庭教育缺乏心理疏导造成的。


李华周说,12-15岁的孩子正处于叛逆期,父母应多关心孩子的心理变化,孩子犯了错误,应该用亲情感化,而不是动辄打骂、威胁,“语言暴力”更容易引起孩子走向对立面,甚至做出极端的事情。同时,李华周呼吁,应加大对农村未成年人成长环境的净化,加大对“黑网吧”的治理力度。


记者手记


责骂恐吓不是“教育”


在小龙家乡采访时,小龙的父母也承认,家中姐弟3人,他们对这个小儿子寄予厚望,当看到小儿子身上有坏习惯时,他们都会责骂。


小龙的父亲认为,日常的责骂就是“说服教育”,“是用语言在感化”。然而,最终因为母亲的一句恐吓,儿子向他们痛下杀手。“他才14岁,根本还不懂事,不知道轻重,进去关几天应该就会放出来。”小龙的母亲仍然觉得,儿子被逮捕了,也“只是吓吓他”。


最疼爱的儿子走上犯罪之路,父母仍未从自身、从孩子身上找到原因。我想,如果能多一点心灵对话,少一些打骂恐吓,或许事不至此。



-----------------------------------------------------------------------


三峡在线简评:少年因父母不让上网在饭菜投毒究竟是谁之过?


  一个14岁的孩子,竟然因为父母不让上网在饭菜投毒,这听起来似乎有些荒诞,然而,它却就真真实实地发生在我们身边。一个本应在校园里学习的花季少年,因为过早地失去了正常的家庭和学校教育,跌入了犯罪的深渊。不禁让人为之惋惜。



  叹息和谴责远远不够,到底是什么让这名少年走上犯罪道路呢?悲剧的背后我们应该反思:少年因父母不让上网在饭菜投毒究竟是谁之过?



  首先,三峡在线觉得,最主要的原因还在于庭教育的缺乏,父母管教无方。教育孩子得讲方法,尤其是面对那些十三、四岁正处于叛逆期的孩子,我们得更讲方法。因为孩子毕竟还小不懂事儿,弄不好适得其反,得不到期望的效果。正如专家所说的那样,教育青春叛逆期的孩子,当父母的应多关心孩子的心理变化,孩子犯了错误,应该用亲情感化,而不是动辄打骂、威胁,“语言暴力”更容易引起孩子走向对立面,甚至做出极端的事情。



  其次,不健康的网络游戏泛滥对孩子们的影响是另外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本报道中的孩子是因为迷上了网络,而且家里的网络还不上,非要跑到网吧去上。三峡在线个人认为,一个能够让14岁的孩子进去上网的网吧绝对是某种意义上的“黑网吧”。 “黑网吧”网住了多少孩子正在成长的心灵,让他们迷失了方向;“黑网吧”网住了学生的课堂,也网住了人们苦心经营的良好育人环境。“黑网吧”盯上了那些幼稚懵懂的孩子,孩子们成为了非法经营者的“猎物”,成为他们敛财的工具。



  三峡在线觉得,我们的政府应该整合文化稽查、工商、电信等部门联合“黑网吧”进行清理整顿,为孩子们的成长创造良好的生长环境。要使学生远离网络的花花世界、网络游戏的昏天暗地,最根本的是要为孩子创造好的成长环境,让他们的世界里充满阳光雨露和快乐,使他们在身体、知识、心理等方面快乐地成长,在现实世界中体会到成功和自尊。



  第三,学校的管理与教育的缺失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据小龙曾经的班主任介绍,他经常逃学,多次和同学发生矛盾,并打架斗殴,曾受到派出所警告处分。然而,小龙在学校的表现,小龙的爸爸妈妈知道的并不多,相反在爸爸妈妈眼中“他在我们面前是个温顺的孩子”。三峡在线个人认为,一所学校,这样的管理与教育肯定会出问题。最起码缺少了与家长的沟通与交流,没有对孩子进行及时的教育。对孩子的教育是多方面,少了哪一方都是不完整的。家长的教育是有问题,很显然,学校的教育存在着更多的问题。



  第四,青少年自身法律意识淡薄。现在很多的孩子都存在自身法律意识淡薄的问题,很多时候都是因一时冲动酿成悲剧,这样的案件比比皆是。三峡在线在觉得,我们的学校要加强对同学们的法律意识教育,可以举一些相关案例告诫学生们犯罪的严重性。在此就不赘述了。



  以上便是三峡在线的一些思考。当然,导致青少年犯罪的原因还有很多很多。不同的个体原因也各不相同。针对这些原因,我们的家庭、学校、社会应该联合起来,和谐发展,加强教育与管理,共同为青少年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从源头上减少青少年犯罪的数量。我以为。


回复主题:少年因父母不让上网在饭菜投毒究竟是谁之过?(图)        每楼可发图片5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