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应用
  • 牛摩网APP

    手机扫码快速下载
  • 前大灯

    微信扫码打开
  • 摩托车排行榜

    微信扫码打开
  • 牛摩网手机版

    手机扫码打开

主题:2018国庆,千里单骑闯黔北(三)

查看:2739
头衔:上尉
发帖: 21
注册时间: 2018/10/28
楼主 只看楼主
发表于:2018/11/1 21:35:00   楼主 

五A景区,革命圣地,国庆长假,游人如织。看看取票窗前排成的长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拿到入门券。


身后是遵义会议纪念馆,建筑宏伟,特色鲜明。


遵义会议前的中革军委三人小组。德国人李德笑得欢,可是红军却因他反围剿败得要哭😭,险些葬送前程。


命运还得自己掌握。遵义会议的最大贡献,应该是中共摆脱了共产国际的指手画脚,开始独立自主解决问题了。


历代领袖都对遵义会议有很高的评价。毛泽东生前的题字中,唯一的一个景点题名,就是这“遵义会议会址”。


贵州的红色旅游景点,有1000余个,是全国最多的。


红色景点,仍然是退伍军人的最爱。他们保持着革命本色,依然是新时期最可爱的人。

参观完会址,我就马不停留北上,前往桐梓县娄山关景区。


忆秦娥·娄山关 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

没有娄山关的大捷,能有毛泽东的这一首名作吗?我想,这应该是红军战士鲜血凝成的杰作哦。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娄山关的地形确实险要,易守难攻。

1935年1月7日,红军长征途中占领遵义。贵州军阀王家烈、候之担闻讯,慌忙调兵遣将,在娄山关一带设防,以保老巢。为确保中共中央在黔北遵义建立新战略根据地,确保主力部队在遵义休整和遵义会议的安全,中央军委命令红一军团第二师第四团率部追击向北逃窜的敌军,夺取娄山关,以防御川南之敌向遵义进犯。

攻占娄山关一战,黔军被歼灭600余人,红军伤亡100余人,取得红军长征以来的首次大捷,为遵义会议的召开作出了重要贡献


战斗遗址陈列馆是一处地堡式建筑,如果没有馆名提醒,你不知道那是一处建筑景点。


在陈列馆,一位长相形似毛泽东的汉子,身着制服不时与游人合影。每次收钱10元。我就在远处与他合个群照算了,何必花那点小钱呢




面对平江籍参加过娄山关战斗红军将领,我肃然起敬。年轻人,还有多少知道平江英烈呢?


这张红军将领表,至少有四位平江籍人,你看得出都是谁吗?



傍晚时分,从娄山关继续北上,抵达黔北要塞72拐。



七十二道拐是全国有名的“魔鬼路段”,是国道210线在贵州境内最险峻的一段。七十二道拐位于遵义市桐梓县从新站到楚米之间的凉风垭山上,总长约12千米。山上那一道道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像一条白色带子萦绕在山体上,由山顶蜿蜒迂回到山底。天晴时,大型车辆经过七十二道拐需要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号称贵州弯道最密集的盘山公路。

国道川藏线318国道的怒江72道拐我是已经见识过了的,且看看贵州的72道拐又如何。



相比,贵州72拐景色更美,绿化更好,可谓山青水秀。但318国道怒江72拐更显雄壮,险要,苍凉,路程更长,由上而下没有差不多一个小时,你开车走不完。

贵州72拐现在仅剩观光旅游和避暑的功能了。山腰那些建得非常漂亮的建筑,大部分是避暑山庄。酷暑时节,这里可热闹了。而现在是人去楼空,门可罗雀。货运重型车可以走附近的渝黔高速,不用翻山越岭过72拐了。



这一晚,就在山脚的农家客栈歇下了。摩托车不能进屋,主人说,你尽可以放外面,我们这里治安很好,好久不闻盗窃之类的事了,派出所也不远。我将信将疑,只好听她的。住宿不贵,40元,干净,设施也齐全。


从72拐一大早出发,走了三个多小时,100余公里,沿途经过好几个乡镇所在地,就是没有看到早餐店。找到这一处时,已是饥肠辘辘了。这样的服务点,我们湘省应该是比比皆是不难找的吧。出门有难事,还真是对的。

头衔:上校
发帖: 715
注册时间: 2018/1/17
发表于:2018/11/13 8:03:00   沙发 
好地方!
头衔:少尉
发帖: 24
注册时间: 2018/10/8
发表于:2018/11/13 11:06:00   藤椅 
老乡,赞一个

回复主题:2018国庆,千里单骑闯黔北(三)        每楼可发图片5张